良性前列腺增生治疗药物名单

2008-12-23 18:41:01 来源:

  前列腺是位于男性膀胱颈下方,包绕尿道的一个腺体,它分泌前列腺液,是精液的组成部分。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老年人的常见病,早期症状多为夜尿增多、排尿时间延长,进一步发展有排尿困难、尿线变细、射程不远、淋漓不尽,病情严重时会尿失禁、尿潴留,较终可发展至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。

  现今,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方法颇多,有药物治疗,也有手术治疗,但一般说来,对于病情不重或高龄不能耐受手术者,药物治疗仍是首先选用的方法。目前,临床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有以下几类:

  第一类,称α-肾上腺受体阻滞剂,如高特灵、呱唑嗪等,其作用原理是阻止神经传递介质肾上腺素和受体结合,能选择性地作用于前列腺及膀胱颈的平滑肌,降低其张力,使尿道平滑肌松弛,改善排尿受阻症状。这类药物起效快,一般用药3-5天,80%的患者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。对于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者,选用高特灵既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,又能降血压降血脂,一举两得。但这类药物不能使增生的前列腺缩小,长期使用会出现耐受现象,副作用也较多。有可能引起直立性低血压,还可能会有心功过速、鼻塞等副作用。

  第二类,称为5α-还原酶抑制剂,如保列治。其作用原理是降低体内雄激素双氢睾丸酮的合成水平,使这一和前列腺增生有关激素水平下降,达到治疗前列腺增生的目的。临床观察表明,应用保列治能缩小前列腺体积,增加尿流量,改善排尿受阻症状,且副作用小,但很大疗效需在用药半年后才出现,停药后症状会复发,维持疗效需长期用药。但若保列治与α-肾上腺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,能获得协同作用,提高近期和远期疗效。

  第三类,是植物药,优点是长期服用无明显毒副作用。其中一类是植物类制剂,如保前列、护前列、通尿灵等,它们含植物固醇,能干扰腺体的前列腺素合成和代谢,降低性激素结合蛋白浓度,且有利尿、杀菌、抗炎、减轻前列腺腺组织充血的作用,因而具有缓解前列腺增生症状的作用。另一类是花粉类制剂,如舍尼通、塞尿通等,它们都是天然植物的花粉制剂,含有多种维生素,氨基酸、酶和微量元素,能抑制内源性炎症介质、收缩膀胱平滑肌、舒张尿道平滑肌、改善排尿症状,对前列腺增生有一定缓解作用,并有增强体质,改善食欲和睡眠等保健作用。另外,中医中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有许多独到之处。中医认为前列腺增生多为湿热下注、淤血凝聚所致,故多采用清热通淋、活血化瘀的原则配伍用药,无明显毒副作用,但作用较慢,需长期服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